「Team building」是來自外商公司的用語,大部分直接翻譯為「團隊建設」或「凝聚企業」。不過在中文用詞裡面,我覺得稱之為「自強活動」會比較貼切!

外商舉辦「Team building」這種活動,其用意是在建立團隊精神,促進公司上下層級間的互動,提升凝聚力,以期回到公司後更能通力合作。概念應該是來自於管理學之類的......總之,老闆出錢,促進團隊向心力!

 

不過,我用更白話的說法,就是在花公司錢玩樂,可以報公帳,一種唬爛申請經費的項目...

吃吃喝喝、戶外活動,要搞什麼花招,全憑老闆的喜好!

老闆喜歡玩什麼,就拉著全部門的人一起去瞎攪和,自己開心到了,又可以報公帳,還可以博得愛護員工的美名,何樂而不為~

而員工們吃也吃了、玩也玩了,也是免費有人出資旅遊,看起來是雙贏的態勢!?

當然,有些品味特異的怪咖老闆可能可能找什麼催眠大師的課程或是心靈、擁抱的培訓....總之就是弄一些神棍來搞得大家掏心掏肺、互相流淚的一些神棍的課程。還是找什麼卡內基搞什麼正面思考、熱情澎湃、自我感覺良好,然後去玩什麼大地遊戲......(沒上過,不清楚...)

 

這類員工聚會、戶外活動與遊戲,或是培訓課堂舉辦的心靈、心理、團隊活動,真的對部門、對員工有所幫助嗎?

說是員工旅遊嗎?

不算是,這個也算是強迫性質,我也許多公司是強迫參加,而且是用員工的假日,也不能帶家屬。

說是員工教育訓練嗎?

我相信,大部分的公司只是要把這筆預算給消化了,吃吃喝喝是會學到什麼東西...

 

我認為,國外企業會創出這種活動,立意是良好的!

但是什麼東西移到華人的國度,都會變質~

 

「Team building」對我而言,就是一個弔詭的行徑!!!

先說公司強迫參加,也沒管活動是不是員工喜歡! 

老闆喜歡玩的,是一般員工喜歡的嗎? 小白球一般人一輩子是打過幾次?

這種還好,如果老闆喜歡「看」劇烈運動的,那參加員工可就苦哈哈啦! 來個軍訓課程,滾地、越野、體能訓練...他老大在旁邊為大家加油,那才叫欲哭無淚~

 

再來,大概就是老闆想弄出個相親相愛的和諧假象!

在任何一個職場,不可能創造出完美的「和諧」!  凝聚力真的那麼強? 少給我莊孝維啦!

每個人都是一個「個人」都有自己的思想跟個性! 怎麼可能每個人的想法都一樣,每個人相互間都是好朋友!?

又不是在「seafood」的帶領下,人人都有一份忠於萬能的「seafood」之心........而且,那叫相互取暖~

 

另一個就是「Team building」最讓人詬病的一點了: 滿足老闆「萬民擁戴」的需要!

聚餐的時候,那較做什麼來著......馬屁大會!

八仙過海,各顯神通!

大概只差沒有三呼萬歲,老闆仙福永享、壽與天齊........

公司尾牙時可能也會有一點影子,但是差遠了! 畢竟尾牙應該是全公司,而「Team building」是只有自己部門。 要舔屁股的對象,可是直接操控生殺大權的直屬上司阿!

 

吃飯的時候規定大家幾點要準時入座(當然,誰敢不到),開動前先來一場未來展望演說(大餅很會畫...),然後要大家開心吃喝,有話盡量說(開始歌功頌德,難道要講真話來嗆BOSS...)。

老闆可能名義上拉近乎,一桌桌甚至一個一個去敬酒......(平常很會躲的,今天也得給我現身!)

當然啦!
高竿的人哪會等老闆去敬酒.......

自己利馬就衝上前感謝老闆的照顧與提拔........(敢說我還不敢聽)

 

反正公司的錢,老闆可能還請了樂隊之類的助興~

一定會喝開了,開始下達一些腦動大開的命令........

例如:

沒喝到掛不許離開~

不盡興狂歡不許走~

每個人都要上台來首歌~

...................

(其他的請自行腦補)

 

結論就是可能訂好的五星級高檔飯店都沒什麼機會享受..........E04

 

 

或許從來沒有機會參加「Team building」的人,會覺得我們身在外商還人在福中不知福!

福利待遇上,本土企業員工也許真的不如外商,但是千萬別認為外商處處都完美!

兩次「Team building」的經驗,可是讓我元神耗損、能量散盡加一肚子火氣。

這種活動對我而言,絕對不是補充查克拉! 而是加班!

 

IMAG2935.jpg

 

很大手筆的讓員工住宜蘭礁溪長榮酒店↑

下午去玩公園高爾夫,(頂著大太陽......)

但是我的精神力在晚餐聚餐時已經神形俱毀!

 

 

IMAG6468.jpg

 

另一次住台南的香格里拉↑

下午是飛靶活動~

但是我在晚餐時先尿遁回房。

 

 

 

 

看起來活動選的好、住宿品質更好,完美!?

出過社會的人應該知道,再好的地方,老闆在場,都不會好......

千萬別相信任何時候老大說:今天不分上下級,大家同樂、有什麼都可以說。

從進公司那一刻,階級制度就已經定案到離職啦!

 

有人跟我說過,「Team building」不是旅遊,而是政治角力!

未來是否平步青雲,大概就看這一把了!

 

很可惜!

我有個人的原則~

我很喜歡這間公司、這份工作,但是君子有所為,有所不為。

我是不喝酒的人,說滴酒不沾也不為過!

我碰酒的時刻,人生用一隻手的手指都數得出來! 而那些時刻,幾乎是我在絕對安全的私人領域,有絕對信任的人在旁。 如果不是這種交情跟特定的安全地點,要我在社交場所碰酒~沒門!

所以,縱使老闆親自來敬酒,我也只能拿果汁回敬,即使老闆連哄帶騙希望我喝一點點.......

所以,縱使幾個同事餐會上也私下找我,要我多少再去找老闆回敬,就只喝一點點......

一句話,辦不到!

酒,就是我的大忌。找我喝酒跟挑釁我沒兩樣!

 

我還看到過驚人畫面!

平時在公司撲克臉的傲嬌女,穿著清涼在餐會上台唱台語歌曲「舞女」,邊唱還邊下台繞著老闆轉!!!

真是嚇到我吃手手!!!

 

要每個人上台唱歌,開唱前發表感言,不外乎就是感謝這個、感謝那個、感謝老闆如何如何 (感恩seafood、讚嘆seafood)

我沒喝酒都噁心......

 

這種厚面神功,我練不成,也不想練!

 

對於好友,我樂於付出真心!

對於公司同事,我秉持兩大原則「君子之交淡如水」、「上班好同事,下班不認識」

在工作場合,我絕對和善好相處,但是離開公司後,社交就與我無緣了!

(除非是特別要好的同事,已經升級為朋友的人,但是對於"朋友",那就不是"社交"活動了)

 

 

 

「對一些人來說,獨處是很重要的,這才是屬於他們自己的時光」

曾經聽過一句話:把我們每個人都看做是一杯「能量」,對內向者來說,社交消耗能量;而對外向者來說,社交會使杯中能量越來越滿。內向者樂於給予、分享,但當杯子空了,則需要時間補充能量。

 

 

我喜歡一個人安靜吃飯,但是更喜歡找「朋友」一起吃飯!

一個人吃飯,是補充能量,像是吸取了銀仙丹,回血率50%

當我邀約一起吃飯的那一刻,就是我對對方的真心及信任了,此時我不會認為是社交,反而是吃了金仙丹,回血率80%,因為那是開心的!

 

飯局可就大大不同了!!!

那鐵定是負到不行的能量消耗,就看我剩多少HP值可以跟著耗........

連親戚間的聚會也不免~

 

 

 

拉回「Team building」~~~~~XD

其實不用羨慕這生態,我覺得,還是好好上班就好..........

只要正常休假、正常發薪水,員工自然有士氣!

「Team building」兩天就可以讓我留下創傷,忽然想起某部門大手筆Team building帶員工去沖繩一星期...........

現在覺得一點都不羨慕...........

不對!

如果主管是外籍人士,那也許可以發揮「Team building」真正的純善價值!

 

 

預祝本月份即將參加「Team building」的同仁~~~~~~玩得開心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玄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