甄子丹向泰國「拳霸」- Tony Jaa下戰帖!

一身真功夫,香港動作明星甄子丹憑著「少年黃飛鴻之鐵猴子」、「英雄」兩部武俠經典,一路打進好萊塢影壇,不少美國 A級大製作,搶邀他擔任動作指導,更有許多好萊塢大明星,對他崇拜得五體投地。
近日,甄子丹帶著最新作品「殺破狼」重回華人市場,片中,他硬橋硬馬、拳拳到肉的驚人動作場面,讓人看了折服不已。因此,聽說最近有個從泰國發跡的「拳霸」- Tony Jaa 轟動世界武林,甄子丹不服氣地撂狠話下戰帖:「我很想和 Tony Jaa對打一次!他的動作其實在我們八十年代的港片裡早就做過,沒啥新意」。
甄子丹之所以口氣猖狂,不是沒有原因。家學淵源的他,母親麥寶嬋是北美洲聞名的太極高手。 1980那年,甄子丹才十八歲,便從美國跑到北京學拳,成為第一個以外國人身份加入中國國家武術隊的學員。後來因緣際會被袁和平(「臥虎藏龍」、「駭客任務」武術指導)收為義子,從此展開了輝煌的電影生涯。

談起曾在電影中過招的高手,甄子丹按捺不住心中的自豪感,洪金寶、成龍、劉家輝、吳京……等,公認武功最強的都打過了,但他特別推崇曾在「黃飛鴻 2」和「英雄」裡頭對打的李連杰,「速度、流暢性、和藝術感兼俱,是最可敬的對手」。而最令甄子丹驕傲的當屬新片「殺破狼」裡,他掛名動作導演所設計的「自由格鬥」,「所有人都是『實戰對打』,不套招、不依靠道具、爆破、攝影借位、電腦特校,每一拳、每一腳都是真的往對手身上招呼」。
甄子丹指出,「殺破狼」片中,一場戲他和吳京在昏暗窄巷中遭遇的戲,幾回合下來,連武打戲經驗豐富的吳京都忍不住叫出來:「啊,你怎麼真的打」?甄子丹笑說:「是啊,就是真打的啊!」。當時吳京手裡拿的是刀,甄子丹還要他放心砍殺過來,嚇得吳京手都軟了!
另一場和大壞蛋洪金寶的結尾對決戲,雙方看似無事先設計,其實當中夾雜百多招各式功夫,融合了柔道、摔交、擒拿、拳術、自由搏擊……等,打到落地再站起來搏擊,既刺激又充滿藝術感,一個 take不間斷,直到導演喊 cut為止。拍完後,甄子丹大呼過癮,視為個人生平代表作之一。
甄子丹表示,這幾年的動作片,每一部都「套招」得很「完美」,沒有真實的對打感,這種武打潮流讓他覺得「沒勁極了」!他認為,中國人拍的動作電影,曾經影響到全世界的潮流,但現在那種光輝已經過去了,所以,他強調拍功夫戲要有自己的風格和味道,硬橋硬馬的實戰設計,才是動作設計難度最高的一環。甄子丹說「我希望透過『 SPL殺破狼』讓世界看到,不管是功夫還是格鬥的電影,我們還是一個帶動潮流的地區」。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武術明星李連杰 鼓勵年輕朋友積極面對人生

武術電影明星李連杰下午抵達台北宣傳他最後一部武術動作電影,他藉著新作的主角來鼓勵年輕朋友,不要輕言放棄生命,每個人都會有困難,必須去積極面對,做好每一天,自己內心才是自身最大的敵人。

國際知名武打動作明星李連杰是華人電影圈中,少數擁有真實功夫底子的藝人,他曾經獲得武術冠軍頭銜,並以武功進軍影壇,他這一次宣傳的新作「霍元甲」將是他最後一部武術動作片。

他也以片中主角的際遇來鼓勵年輕朋友,不要輕易放棄生命,人人都會遭遇困難,只有積極面對人生,過好每一天,才能走出陰影,活出自我。




資3000萬美金,李連杰最重要的電影「霍元甲」,春節期間就要在台上映了。為了這部新片,他顧不得全身多年練武的舊傷,也顧不得開過刀的膝蓋必須小心保養,真的卯盡全力。
其實,不用他多費脣舌,只要看了電影,就能了解為何他會選這個題材,完成不再重複拍攝武術電影的決定;因為,該展示的武術招數、該說明的武德,全描繪在片中,李連杰藉著「霍元甲」這位武術大師,把他為何練武,與深藏心中多年的話,全說了出來。
今年也40出頭的李連杰,是主演「霍元甲」最適合不過的人選,不但年齡相當,對中國武術的理念也相近,李連杰不挑霍元甲替自己的武術電影做個總結,要選誰呢?

李連杰有了拍攝「霍元甲」的構想後,透過曾製作李安「臥虎藏龍」、張藝謀「英雄」與「十面埋伏」的大陸知名製片人江志強,找上已在好萊塢竄紅的香港導演于仁泰,詢問執導的意願?剛好于仁泰也早把李連杰列為最想合作的演員,一拍即合。而拍完電影後,于仁泰深受感動,還直恭維李連杰就是現代版的「霍元甲」。

劇情由霍元甲在上海打國際擂台最後一場倒敘,于仁泰選了一名外貌跟李連杰相像的童星扮演少年霍元甲,李連杰則由個性還很好勝浮誇的霍元甲成年時期演起。他在片中所帶出的重要訊息是:「武是止戈,停止格鬥的意思」、「武術是用來維持和平,而非主張暴力」、「人無法選擇出生,但可以選擇如何結束,並且要有勇氣走下去」。
這2年來陸續面臨海嘯、地震與高山症的災難,已在生死關頭徘徊3趟的李連杰,拍起「霍元甲」,真是用心良苦。



李連杰在12歲時,在全國武術比賽當中,蟬連六連霸冠軍。

1982年時,以一部「少林寺」開始嚐到走紅滋味。

之後李連杰的名字,似乎就一直和武俠片脫不了關係。

不過,這幾年想認真修行佛法的李連杰,似乎真的厭倦了演戲。

李連杰說,他認為他個人的人生已經結束了,並表示自己沒有野心以及目標,和具體的任務,因為對於名與利與生命的結構已經都了解了。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
上面分別是有關於李連杰、甄子丹的幾則新聞!(現在算是舊聞)

這兩位我最崇敬的武打明星,卻是兩個作風截然不同的武者。
看完了霍元甲,看看以上的新聞,有一種感覺:甄子丹像是年輕時的霍元甲,武功高強、狂傲不馴、恃武而驕,
而李連杰則像是中年後悟出武術真正的精神在強化內外以求和平,而非炫耀武藝贏得勝利的霍元甲。

在以前,李連杰在我心中始終是一個無人取代的的超級偶像,但我現在似乎反而愈來愈欣賞甄子丹的作風,
也許是因為本身信念思想的關係,我一直對佛道的消極思想不甚欣賞。平淡不爭的信念實在是讓我感到不適。

我欣賞甄子丹的狂,他是有實才敢說這種話。強勝弱敗是千古不移的鐵則,習武真的是修身養性嗎???

曾經有位高手問我一句話:「你覺得『武』字,是何意?」
我很順口的就回答:「止戈為武」...

他瞪了我一眼...
說:「武是戈在上還是止在上?」
我無話可說!

他解釋了他習武多年以及他對武術的領悟:
武術的發明是起源於戰爭,而不是起源於修身。
既然戈在上,那就是戈止。謂何硬要反過還說止戈?
「戈止」那就是說用武器來制止、解決問題。
「止戈為武」四個字,以後在我面前別再提......


嗯!當時我愣住了~
這是他的領悟,一個修為到了某種程度的武者的領悟。
他敢獨排眾議,說出一個可能不容於世的理念。
霎時間!我真是千般滋味在心頭。

沒錯!這種理念正對我脾胃~
中國武術在世人的眼中就是"修身"、"修心"作用大於實戰作用,所以在推廣上不如跆拳道外來技藝等順利。
就連在真實對打中也常常因為缺乏實戰失去整體根本,發展落後而淪落於挨打。

恃武凌人是罪大惡極,但是謙卑退讓讓人欺到頭那就是莫名奇妙吧~

也許有人會認為我是冥頑不靈,看了霍元甲卻一點也沒有吸收到他的尚武精神情操。
世界上每個人的本質不同!不是嗎?
我看完霍元甲很感動,也震撼了許久。
但是一種理念豈能加諸於每個不同種類人之身!?
我接受了這麼多異於自己性格的思想,卻仍然固執~
那就代表我對另一種的信念堅信不移阿!

也許我的信念跟世道格格不入,而被貶為暴力主義。
但我沒有害過人,這不就好了嗎?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玄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