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兩天看了一部韓國電影 《希望:為愛重生》
及追完了最近很紅的《我們與惡的距離》!

 

《希望:為愛重生》是一部由真實事件改編的社會事件!

會忽然去觀賞是因為看到新聞,這事件中的幼童強姦犯將在2020年出獄,造成韓國社會的轟動!

電影與真實事件內容大致上是說 2008年12月,一位8歲女童「素媛」(電影名)在上學的路上,被時年56歲、有17次前科的強姦犯盯上了。他拐騙素媛進了一間廁所,進行了慘無人道的性侵。「素媛」的大小腸流出體外、鼻子和小腿骨折、內耳炎;最可怕的是,她的性器官與肛門有80%損害,一輩子都必須依賴人工肛門與尿袋生活!

這部電影在2013年引起了非常大的轟動!看著這個女孩,總是開朗的笑容、溫暖的家庭,完全不敢想像在世界的某個角落,真的曾有個這樣一個美麗女孩,而她的人生在8歲那天毀滅。

「趙斗順」是這個強姦犯的本名,這個「趙斗順」最後被法官判了12年的有期徒刑。為什麼只有12年?那是因為當時的被告律師以「喝醉」導致精神狀態不穩定、失去辨別事物的能力為理由,然後依照韓國當時的律法「減刑」了。

從2008年算起,「趙斗順」即將在2020年出獄!剩不到一年的時間啊!

電影裡,當素媛被送進醫院,她的經歷也開始暴露在世人面前。為了搶得「精采」畫面,媒體一窩蜂擠在警局前,希望能拍到加害人的面貌。而當素媛父親趕到現場,他也立刻成為媒體追逐的新目標。

「可以請你接受訪問嗎?先生!」、「請談談小孩的指認過程!」當媒體從警局追到醫院,爸爸抱著素媛狂奔,媽媽在後頭擋住媒體,只希望保護女兒不被打擾,能夠安靜地接受治療。而素媛只在暫時躲開媒體後哭著問:「爸爸,我做錯了什麼嗎?」

踩在受害者的位置上,就會成為媒體獵捕的對象。媒體緊盯受害者及家屬,期待他們能說點「精彩」的話。這樣的嗜血特性,究竟是觀眾喜歡,又或是媒體本身的錯?在素媛的人生中,這個場面再度重演 。每回憶一次,就是在傷口上再劃一刀!

 

看著電影,回想著台灣這些年來發生的社會案件,不斷牽動著我的情緒,一股憤恨的的意念不斷上升。那個時候,真的很希望為何當好人面對軟弱的司法體制求助無門的時候,不採取私法正義?

每每台灣發生泯滅人性的社會案件,我總是希望能親手殘忍地把那些畜生給虐死算了,但是...只能想像!

 

接著,我看了號稱最優質戲劇《我們與惡的距離》!

這部戲劇真的是~
太震撼人心!

剛好隱射了這些年社會上的重大案件!

戲劇從各方面剖悉的很徹底!

十集的故事從內容一起無差別殺人案拉開序幕,從被害人、加害者、媒體記者的角度去看待整件事情。沒有誰是絕對的善良和邪惡 ,一幕幕的刻畫在戲劇裡!

我在看的時候,心裡有一種感覺「世人皆有病」!

裡面到底有沒有一個正常人啊?

 

殺人犯的母親不知道自己教養孩子的方式到底哪裡出了問題,崩潰之際只能感嘆:「全天下沒有一個爸爸媽媽,要花個二十年去養一個殺人犯!」赤裸表達加害者家屬最沉痛又無力的心境,也道出父母養育子女的不易。

人權律師「王赦」無力喊道:「就算被這個社會討厭的人,他也應該受到司法程序正義的保障!」

「法律之前,人人平等」是我們從小孩時期學習的普世原則,但當社會案件時,我們還能堅守這樣的價值觀嗎?

 

戲劇裡的每一個腳色,都有其可憐跟可恨之處~
我嘗試地把自己帶進戲劇,讓自己融入腳色之中。但是,這實在是太可怕了!

在我自己的人生中,事情只有黑與白、善與惡~
我從不允許出現什麼灰色地帶,模糊空間!

我也許太固執,認定了就是定了! 一旦分類完成,在我心裡就成為根深柢固!

 

但是看完這部戲劇,卻讓我有動搖三觀的感受,會想重新反思自己這醫生所堅持、追求的信念!

 

從小,我認為對就是對,錯就是錯!

也許人生被保護得太好,不需要考慮所謂的現實無奈~

 

國中時~

老師要班上同學指認搗亂的同學,我義無反顧的當眾舉手指證! 並且在這"大頭"下課來質問我的時候,我還直接承認就是我指認他的!

因為「明人不做暗事」!

要指認,就要公開! 私下放冷箭~君子不為!

 

從此,我的國中人生還頗辛苦...

 

後來,這群小混混在上課時擾亂秩序,而老師裝不知道!

又是我~

直接當全班面前走向老師,把他們丟到我身上的紙球地交出去~

結果,老師請了教務主任駕臨!

而教務主任不由分說,直接處罰全班...

 

這一刻~

全民公敵誕生!

 

我不明白...

讓全班的壞學生恨我~我驕傲! 因為我可以覺得自己是正義的化身。

但是連好學生也討厭我...我心中很委屈!

不過我不氣餒!

誓言跟惡勢力對抗到底!

不論這些人如何為難,我始終堅持自己的行事原則!

至少,還有一個好兄弟,還有一個聊天的對象。

 

當然,別人對付不了不怕死的人,最簡單的方法,就是拿他身邊的人開刀!

當我眼看著唯一的好友受威脅,再堅強的漢子也無力,只能跟他說: 以後在在學校,別跟我說話!

 

我恨啊~

我是弱到無以復加的遜咖!

 

小時候,我們還會學一個觀念~有事情要告訴大人!

眼看著事情已經發展到自己無力的狀態,我做了"理論上應該"做的事~告訴父母!

父母來到學校,跟老師談話!

老師回到課堂,跟同學們說: 不要欺負人,有正義感的人已經很少了!

此刻,我只感受到多到不行的嘲弄眼神........

這就是"大人們"的處理方式!?

 

從此,我封閉自己!
我限定自己在學校一天說話不能超過20個字!

我痛恨我父母,真正重大的事再也不會跟他們說!

國中畢業典禮結束,是我真正跳脫地獄的日子!

 

我頭也不回地獨自離開學校,我沒有簽班上任何人的畢業紀念冊、沒有留同學的聯絡方式!

我告訴自己:日後,只能靠我自己保護自己!

 

也從五專開始,進入了我的習武人生!

 

若干年後,有一次跟父母吵架。我狂怒的質問他們: 當年我需要你們的時候,你們做了什麼?

他們回: 我們有去學校請老師幫忙啊!

我: 你們還不知道問題出在哪嗎? 老師能做的事情是什麼? 宣導而已啊!

我不是要你們"請"學校幫忙! 事情的由頭在於教務主任不由分說的處罰全體同學,造成太多無辜的學生無辜受罪!

你們不應該是來請什麼老師,你該做的是要求主任出來跟那些無辜的同學道歉! 要學校道歉! 叫他們跟無辜者道歉!

我對著他們狂吼著~

 

媽媽說: 我們只是普通家庭...不是議員、不是立委!

 

我接下來就直接回房間了~

因為我不能理解,他們為什麼會表示無能為力!

對我而言,這世界應該就是人人平等,沒有說誰比較大!

誰做錯,誰-就-要-道-歉!

 

我只能靠練武了!

如果這世界是拳頭大的說話~那就讓自己武裝到牙齒吧!

 

回想起來~

我的個性,似乎讓我的人生錯失了許多!

但是真正留在身邊的,更顯彌足珍貴~

 

每當我失去一個機會、一個朋友或是得到一個敵人...

我總會問自己: 我這是錯的嗎?

「不! 沒有,我們小時候就是被教導這種道德觀...」

這種掙扎,在我人生中~太多次了!

 

我總希望師法古人作借鏡,維護著某些傳統道德!

給自己定下了許多規矩:

那些人我不屑為友、哪些事寧死不能做、人無信不立......

 

這些~

明明就是有受過教育的人都知道的道德觀跟價值觀!

但是嚴格執行起來,好像...現在的人不太重視了...

 

 

看完續劇,裡面 一句「我們都是好人,不知道為什麼事情會變成這樣子,老天爺到底要我們學什麼?」是給觀眾以及劇中角色最大的課題,也是我該仔細思考的問題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玄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