童年-四君子(1)

人的一生,必有許許多多的波折起伏。
孟子云:「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,必先苦其心志,勞其筋骨,餓其體膚,空乏其身,行拂亂其所為:所以動心忍住,曾益其所不能。」

喜、怒、哀、樂等諸多情緒,伴隨著一生。

回首過往,人生有許多事情事值得回味
尤其是兒童時的啟蒙時期!
有歡笑、有淚水…

回憶就是這樣~~~ 一件牽著另一件!
如果時間可以到流,那這一切就不再那麼珍貴了!

所以!趁著一個閒暇時間,來個「徹底」的回味童年~

「四君子」為何物?
簡單的說,就是指我跟另外三個從小一起長大的好同學(國小、國中同一所學校…但是不同年級)、好鄰居(住在同棟溫馨的五層樓公寓,一個住本人樓上、一個樓下,另一個則是隔我們這棟公寓一條街)、好朋友、好兄弟。

用入世一點的名詞,就是世俗所謂的「死黨」

小時候在學校,兩個人成為好友,秤不離陀、孟不離焦,通常就會被稱為「雙胞胎」
三人組合可能就是「三劍客」之類的…
而「四君子」,當然就是我們這四個人的統稱啦!
(問我為何稱君子?那我只好說:覺得好聽,拿來用用 XD)


首先!我來介紹君子之一~~~~~~「牙籤」

牙籤姓陳

沒錯!就是最好寫的那個耳東「陳」,誰都不會弄錯。

牙籤是我小時樓上的鄰居,我們從還不太會走路,一直到小學五年級前,都住在同一棟公寓,我住四樓,牙籤住五樓。

一起吃飯、一起玩遊戲、一起打電動、一起打架(只是兩人對打…)、一起喝酒(沒有啦…),甚至到後期的一起看A片啦……,說「死黨」那是半點也不為過。

關於「牙籤」這個白爛外號,其實沒什麼好追朔的,只因為他的名字裡有個「謙」字,就這樣子!
至於我倆到底是怎麼認識結緣的呢?
說實在的,誰會記的起來……
只能夠靠大人模糊的印象來轉述~
好像是…
有一天,牙籤家裡的衣架掉到我家的陽台
然後牙籤媽抱著牙籤下來
我偉大的母親大人就去開門啦…
三姑六婆一聊起話來沒完沒了
兩個同年的小孩子就放旁邊讓他們自生自滅~
從此~兩家人就認識了…XD

牙籤從小就是一個「好人」
沒有錯!
就是那種把好人卡特質集聚一身的那種「超級好人」
他是客家人,老家在竹東~

一位優柔寡斷的天蠍男!

好人當然也有一種獨特的優點!
就是三教九流、五湖四海、牛鬼蛇神、豺狼虎豹、魑魅魍魎……等,都可以跟他們相處愉快~
而牙籤這位好人,就很像「副官」
(盲從,不論你幹什麼好事或壞事,他都跟著你照幹了,而且還很聽話的接收指令做事…)

就好像我隔壁有住過一個比我們年齡大的哥哥,我們稱之為「壯壯」
(五樓公寓,每樓住兩戶人家)
我跟我的「副官」牙籤,就會一起捉弄人家~呵呵!(例如偷人家的東西啦、打壞人家的玩具啦…只差沒打人而已!!!)
一直搞到壯壯搬家為止~~~XD(天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們~)

在80年代,又是在一個台北縣的市區公寓
孩童的生活真的是很貧乏!

幼稚園時期,電動玩具還不是很盛行
不是每家孩子都可以擁有的!

我們也不會玩鄉下孩子的遊樂,如跳繩、跳房子一類的。
我們的娛樂~
其實比較接近女孩子玩的扮家家酒 XD
(不懂???就是角色扮演啦~~~警察抓小偷、道士抓鬼等…..)

我還有很多莫名奇妙的蒐集:
針筒(我小時候常生病打針,而我媽媽跟醫生也很熟,所以常常幫我把不用的針筒帶回來,當然,針已經被折斷了,充其量拿來當水槍玩)
小汽車(當時的文具行都有賣,印象中那時的價格,一台車大約是$70左右)
火車票
…………….
…………….
…………….
族繁不即備載~

巨蟹座的人就是重情,很多雜物都當寶,捨不得丟,家裡就會像垃圾場……

自然而然~
我倆玩的「遊戲」,也不出這幾種道具~
扮醫生、病人啦
車長、乘客啦
法師、鬼啦(忘了說…我從小就是鬼片達人,我很會畫符、作法、自製道袍 ^^)
附記:那時我的符咒貼的整個房間都是,終於讓我老爸裝狂了…火大到拿出一個紙箱,將我多年修為的法器整個燒掉……灰飛煙滅!!!
拿小汽車互撞啦…
真的是吃飽撐著的時候,還會一起去跳樓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梯
比賽誰可以從最高階的樓梯跳下~
(可能是這種童時記趣,造成我日後五專時的一個悲劇)

城市小孩的生活圈真的很窄!
平時玩樂就是這棟五樓公寓,我家、牙籤家、另外二君子家、頂樓天台…
上了小學就稍微大了”一點點”
打開地圖~
大概就是:把家裡到學校兩點連成一直線,然後當成半徑,用圓規畫一圈,這個圈圈就是我們能夠自行到達的範圍~
(還好!體育場已經包括進來~讓我們還有大一點的活動空間!)

我們四君子,可以說一直到國中前,都沒有走出過這個圈圈~
成為最道地的都市阿土仔…
我可是到了國中畢業之後,才學會怎麼搭火車ㄋㄟ~~~XD
(至於公車,我在小學五年級才會。不過,只會從何嘉仁美語投六塊錢坐回家裡,要去其它地方…那也是國中畢業以後的事。)

我個人的樂趣是比牙籤多了「一點」啦,那就是---「惡整牙籤」
俗話說,童言無忌。
兒童的行為,更是百無禁忌…

我算是個頭嬌小的那型~
在幼稚園這種強欺弱的「叢林戰場」,我總是最被欺者~

這到底是動物的劣根性?還是人類獨有的劣根性?
只要稍有意識,就懂的欺壓比自己更弱小的人!
在「鬼來電3」裡面,堀北真希不是說嗎:
「把一群雞放在籠子裡,雞就會開始啄比自己更弱小的雞,最弱小的那隻,只能啄地板~」

還好!我還有牙籤可以啄…
不用啄地板~ = =

所以請大家一定要好好交朋友。誤交損友的下場,
牙籤大概就是最血淋淋的例子……

小時候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玩過一種超級爛招?
就是等人進了廁所之後,把燈關掉!
大致上!裡面的人大呼小叫是免不了的~
但是更嚴重的……
就會讓你被大人罵…

牙籤有次來我家玩,突然他肚子不舒服(想要嗯嗯 XD)
於是~
爛招出招!
裡面傳來的,居然是哀嚎!!!
當我媽開門就去的時候,牙籤站在馬桶旁,一個…水分充足的黃金,黏在內褲上…

想像一下~
一個小男孩光著屁股,哭著從四樓跑回五樓的畫面~~~XD

正所謂:「在外當奴隸,在家做皇帝」
我在外面雖然不是做牛做馬型的(因為我很安靜、孤獨)
但可謂受盡欺凌~
回到這棟公寓,又有這位逆來順受的副官可以惡整
年紀小小,哪知道這種好朋友,是多麼的可遇不可求,應該好好珍惜阿!

四君子中,我跟牙籤至今也是最為要好~
日後在眾友之中,對牙籤的著墨必然也佔最大篇幅。
不過,要了解我們四君子的互動,當然要對我們四個都有相當的認識。
我將在下一篇一次將另外兩位做介紹喔!
(待續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玄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