已經是今年六月初,我剛從日本旅遊回來後的事情了。

雖然過了都快三個月,每當思之,心裡仍隱隱抽痛。

我人生中再次失去了一位重要的好友!

 

我有時會想,我的性格是否太硬?
太不懂圓滑?

但是,有些原則不是本還就該堅持的嗎?

做人的基本道理,難道就要輕易妥協?

 

我今天看了一篇文章:

如果你也是這樣做!就表示你的能力正在消失


http://talkpower.pixnet.net/blog/post/42872535-%E5%A6%82%E6%9E%9C%E4%BD%A0%E4%B9%9F%E6%98%AF%E9%80%99%E6%A8%A3%E5%81%9A%EF%BC%81%E5%B0%B1%E8%A1%A8%E7%A4%BA%E4%BD%A0%E7%9A%84%E8%83%BD%E5%8A%9B%E6%AD%A3%E5%9C%A8%E6%B6%88%E5%A4%B1?utm_content=0aba7cc5-29ee-415e-801c-f1f57848c36e

 

裡面提到了:
人格最重要的「誠信」出來混第一個原則就是「說到做到」 「合約」是寫給打算違約的人看得
以及
文字是看不出「口氣」的 ...
之類的~

我個人對誠信、承諾是真的非常看重!

這點我實在是難以妥協!

不然五專時期我不會有發生在台北車站呆等一個人六小時這種故事........為了一句「不見不散」!

至於「尊重」,是我後期開始重視的,不過會看人.......有到是人敬我一尺,我敬她一丈!

畢竟,真的不是每個人都值得尊重.......

 

 

人生每個階段,總是會出現少數跟自己特別要好的朋友!
但是要友誼長存,真的不容易。

 

四個!
她是第四個!
我人生中因為誠信或尊重的問題上,失去的第四個好友!

第一個,就是五專時失約讓我在台北車站呆等六小時的朋友,放人鴿子,沒什麼好說~事後的理由也只有「忘了」

第二個,當時真的讓我很痛,那個就是尊重的問題了。

第三個,前女友,也是因為誠信跟尊重的問題...

她..........第四個!

 

她跟我認識了足有三年了。在這段時期,我真的當她是最要好的朋友。對好友,我至誠以待, 尤其對她!

 

五月底我有一趟去日本的秘密旅遊,知道的人不多。主要是不想讓家人知道,但是不會瞞好友!

我從來不會幫人代購物品的,但是好友有需求,我義不容辭,這就純粹看交情了。當然,對於她,我甚至會主動詢問某些東西需她不需要之類的。

但是,出國幫買東西,只幫夠交情的人,這純粹是交情,我拒絕「生意」。不可能賺手續費、運費這種東西。

 

回國後,約了與她見面的時間,就像平常一樣,約出來吃飯、聊天。當然,還有她買的東西及我送她的東西要交給她!

我們也有一段時間沒見了,我興奮跟期待這次的見面,當然不是急著交貨收錢,而是有好多事情要跟好友分享!

這次旅遊的心得、近期生活的點滴......

更重要的是,接下來,會有兩個多月一定無法見面! 因為未來兩個多月,我要陪家人去南投,然後有去舊金山的行程,以及我七、八月是大夜班...

所以這次見面格外重要! 太多事情要聊了~

我甚至準備邀約她一塊去舊金山旅遊~~~

 

在約定日期的前一天,我收到了訊息~

她說,因為老師臨時約她,所以希望我們會面的時間延後!

 

當天,其實晚上我就得趕火車回彰化了,能聊的時間所剩無幾! 

我確實..不太高興!

我們事先約好的,卻可以有人「臨時」插播!

我當時內心的OS是:如果妳下次跟人約好,我是不是也可以「臨時」約妳,妳也照這標準呢?

 

對誠信很看重的我,畢竟對她不同! 加上尊師重道的觀念,我也就答應了!

到這裡為止,其實不存在著問題。雖然衝擊到了我的原則,但小小的不快也沒事,我答應了就是答應了! 代表我能接受!

 

接下來我有很充裕的時間準備,整理要帶給她的物品、做自己出發前準備,想說為了珍惜時間,打算連晚餐的不吃了...

一次次確認所有的東西都齊備,深怕漏了一項,到時就是兩個月後才能見了~

 

在見面前兩個小時,來了通電話!

「我這邊還沒結束,老師介紹一個男生給我認識,我能不能帶他一起過去?」

 

 

................!!!

我整個是傻掉的狀況!

這........什麼情形?

「當然不行啊!」這是我的第一個回答。

接著我用盡剩下的力氣及勇氣,說出了我認識她以來,最重的抗議:「妳怎麼會提出這種要求!」

我對她一向有求必應,能夠說出這句,可見我心中的震撼...!

 

接下來才是真的始料未及~

「不能啊! 真的? 那怎麼辦? 不然,我們改天再約吧!」
「不然,我們改天再約吧!」
「不然,我們改天再約吧!」

 

我感覺,她似乎也很訝異我會拒絕。

 

當時我腦中已經一片空白了!

我對著那一包的物品發呆,嘴裡好像只能發出"ㄜ..."的聲音。

我已經不太記得對話是如何結束的!
但是掛上電話後,我對著那包東西發呆了20分鐘之久,嘴裡喃喃念著:「她怎麼會這樣對我...」

 

 

說到這裡,也許還是會不了解,我的反應是不是太大!?

 

先說明,她當時是我「最要好、最重要的朋友」!

我的生活重心幾乎可以說她比重最高!

我在彰化工作,並不常回北部。但是若有回去,六成的原因大概會是為了她!

就算另外有時回去是因為家裡,但也一定會詢問她有沒有空,不可能有回北部而沒有知會她的情事。

不管在國內外,什麼事都會先想到她,不論是伴手禮或寄明信片!

 

我也說過,我非常重視誠信跟尊重!

幫買東西是因為交情特好,我當時心中的吶喊是「我是因為妳是好友,別把我當代購跟快遞!」

當然,這句話太苛,我始終無法對她講出口......

 

我如此痛心疾首的原因,當然就是她的太不尊重!

失信在先,不尊重在後~

當時已經不是憤怒了,而是心痛!

我最要好的朋友,居然在這件事情的處理上,讓我不堪!

 

先前的失信,因為我也妥協了,所以不計!

但是我們另外的約定,她怎麼會如此不放眼裡呢?

 

我約好友見面訴衷情,她只把我當快遞嗎? 想改期就改期、想帶誰就帶誰?  我只是帶貨收款就該閃人?

雙方約好的事情,如果要變更,那是不是要像之前一樣,雙方都同意呢?

 

她詢問能不能帶外人,我拒絕了。

她居然直接要求改期! 我沒同意阿......(不可能答應阿! 未來短期內哪有時間...)

 

這種感覺~

她一開始就打定主意要帶外人來了,只是沒想到我會拒絕! 其實也就是問個意思意思,並不是徵求我同意。

所以當我拒絕,她索性就直接破壞我們之間的約定?

「反正老娘就是這攤要繼續,之前的約定是無法遵守了!」這種心思嗎?

 

 

當時的我,心痛.......

除了我最重視的原則~

也因為我罕見地拒絕她,一個我從不拒絕的好友...

 

拒絕她帶外人~~~這是我們的私密聚會阿! 一段時間不見,我有多少事情要分享! 何況,這次日本行本質上就是秘密,連家人都不能知道,只能跟她分享。 另外,如果她是要帶某位認識多年、無話不談的閨密,那就是對我的重視! 如果在這私人會面上她卻要帶一個剛認識的外人.......

拒絕她改期~~~怎麼改阿! 兩個多月後我才會回北部,難道要她南下?

 

再約???
她真的會努力的喬時間再約嗎?

仔細回想,三年多來,都是我主動邀約的! 除了兩次她香港朋友來台聚餐,我還真想不太到她主動邀約的事件!

(我一有機會就先約她,不論她在哪,只要位置接近就不浪費機會。 我還記得她難得來台中玩潛水,卻也沒試著喬時間約吃個飯.......)

 

 

 

 

當晚,我傷心透頂!

行屍走肉般的搭上回彰化的火車......

我還有一絲期盼,她會在那攤結束後,恢復理智,打通電話來,誠心鄭重地說聲抱歉!

但是,卻是最不正式的一個舉動~

傳LINE訊息!

而且什麼都沒多說,一個單字「sorry」

 

其實,她只要讓我感受的真心誠意,鄭重一些,我也會放下了~

可惜...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十二天後~

沒錯! 整整十二天!!!

這十二天,我很慘~

一直在想、在分析她為何如此...

她的每一句話、當時下的每一個決定、每個舉動的原因...

是啦,這叫鑽牛角尖...

所以工作出包、吃不好、睡不好!

 

她就十二天沒有任何表示,我就受心理折磨了十二天...

我在等一個正式的歉意~

我在等她應該主動喬所謂下次再約的時間(雖然就算她真的有努力喬,也不可能喬得出來。但是,我沒看到任何努力...)

 

只要她有做一個動作,我就解脫了。一切也就不這麼複雜!

 

 

十二天後的半夜,我收到的LINE訊息,仍然不是真誠的道歉文,而是「還在生氣嗎? 氣消沒?」

這是我折磨十二天後得到的第一句話......

 

這句話的口語翻譯是不是:「夠了吧! 要氣多久? 老娘都說過SORRY了,還要怎樣?」

 

 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心很痛!

 

 

我當然知道,我只要回覆「沒事阿、沒關係」

一切就可以平順度過!
「沒關係」三個字似乎也是我常常回應的用詞,代表著我真的不在意!


只是這次......

我傷太重、痛太久!

這三個字真的說不出口了!

而且,這麼嚴重的事情,在怎麼樣也得讓她知道,這麼做真的很傷人,不能用半開玩笑的方式帶過~

如果未來又再發生一次,那我不是爆發就是崩潰阿!.

 

要怎麼樣讓她知道這件事真的很嚴重,而又盡量別傷到她!?

我回覆了「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,反正無濟於事了! 只是沒料到會...」

 

一個暗示,代表著我很難過,我需要一個真誠的致歉!

 

但是,得到的回應大出我意料之外!!!

「如果你還在生氣,那我就不打擾囉,等氣消在跟我說........」

 

我的天啊!
我都已經被折磨了12天了,這種日子還要繼續!!!

這聽起來就是:「都過這麼久了,還在生氣是怎樣! 那就繼續,你恢復再找我~」

 

我從小學習的道理是,做錯事的人,應該要主動道歉阿!
應該不是受害者去求對方給一個道歉阿?
還況我等一個道歉12天,讓對方犯的錯使自己痛苦了12天.......

 

所以,我當下把我生氣的大致原因直接寫成訊息送了出去!

當然,這樣也只是表達了我的不滿,問題並沒有解決!

 

人與人之間還是需要溝通的!

大家生活背景不同,價值觀難免有落差~

我重視的誠信跟尊重,也許在另一個人眼中是小題大作......可能!

 

所以,雙方的重視的點,還是要弄清楚,避免未來再踩到對方的地雷!

雖然仍然沒有得到一個該有的致歉,心理尚未平復,我還是主動開了溝通的橋樑~

 

仍然是我主動,主動喬日期,盡量配合她的時間!

喬好了時間說來視訊!

並且說明這次要來溝通雙方的價值觀,打算告訴她我在意的點,也聽聽她的想法,想說解答這12天來我一直埋頭苦思的一些疑惑! (又或許...她真的什麼都沒想過)

 

她送出了一句「為什麼要視訊」!

 

其實原因很簡單~

人說「見面三分情」~

我覺得,依照我的感覺,看到她的臉,應該是不會說出什麼不太重聽的話!

當時不也就是很想見面嗎?

說不定見了面,氣都消了一半,也可以稍微撫平這些日子的傷痛!

 

正準備解釋視訊的原因,我看到了更令人震撼的訊息!!!

「我不是你的兵,請不要用部隊的口氣!」

「我不是你的兵,請不要用部隊的口氣!」

「我不是你的兵,請不要用部隊的口氣!」

 

 

當時心中真的有一種遭受雷擊的椎心之痛~

好耳熟~!

這種用法不就是當天我心中一直吶喊的

「我是妳好友,別把我當代購跟快遞!」

類似的......

 

但是,就算是我最受傷的當下!

我思考再三,也沒說出來!

因為這句話太刺人! 很殘忍,我考慮了很久,始終不捨得對她說出!

所以我始終嚥著!

 

可麼會!

我至始至終不敢用的語氣~

她卻一不高興就衝口而出!!!

毫不猶豫就直接傷人?

 

當時應該也差不多心力交瘁了!

眼眶中似乎也蘊含著淚水...

 

我再痛,一字一句也盡量為她設想!

我仍然當她是最重要的朋友,她真的如此狠絕? 

 

原來,文字對人才能造成最大的傷害!

 

我用盡了最後的力氣,試圖在挽回~
我重新修改了之前的聯繫邀約用語,讓那段文字不再出現可能性的「部隊口氣」

然後重新發送!

 

當作之前的對話重來~

希望互相之間別再出現傷害人的字句。

 

俗話說,覆水難收!

話之所以傷人,因為說出去了就收不回來!

 

我要努力改變這一切,讓雙方都有迴旋的餘地!

就算這次再由我主動也沒關係了,讓一切降溫後重來吧!

 

重新送出去的語句,已經不能挑毛病!

我主動展現了善意,也試著做最後的努力,引導著希望她最也收回那句傷人的話,想讓雙方都從友善的口吻重新出發!

 

沒想到,不論我怎麼努力的收這攤覆水,心再痛也想要維持的友誼.......

最後一槍~

「我沒空跟你玩文字遊戲」

「我沒空跟你玩文字遊戲」

「我沒空跟你玩文字遊戲」

 

 

幾個字!!!

徹底地把我打垮了!

我一直努力在雙方言詞上維持的.......都沒意義了!

 

瞬間~
我平靜下來了!

那是一種什麼感覺?

之前多日的委屈,似乎也淡掉了~

時間靜止在那一刻........

 

忽然明白了~

是我錯!

我太死腦筋,認定了摯友,就把人生的重心全放在他身上,卻從不考慮......在她心中,我是什麼分量!

對一個人再好,再真摯的付出,不論我認為她在我心裡多重要,在對方心裡,我可能就是 no body!

 

能不能得到道歉跟尊重~不重要了

要不要溝通雙方價值觀~不重要了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玄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